我省召开2014年高考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2014年05月29日 00:00 浏览次数:
    5月28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招委组织召开了2014年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8、9日举行,我省报名人数为20.4万。全省共设考区113个,考点211个,考场7008个,共选调监考、巡考及公安、卫生、监察等人员近3万人。


    会议指出,高考是实现教育公平乃至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高考安全、公平涉及全省20多万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当前全省高考工作仍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形势,社会上一些助考犯罪团伙活动猖獗,个别考生和家长法制意识淡薄,考试安全任务依然艰巨。各地教育部门、招考机构要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明确要求,强化责任,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务必把高考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会议要求,教育部门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加强考试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实现2014年“平安高考”的目标任务。一要强化领导,提高认识。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切实落实高考试题答卷安全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对本地的考试安全负总责,不能有丝毫懈怠,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试题失泄密问题。二要强化责任,追责到人。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各地要建立任务清晰、责任明确的责任制,明确安全保密各个环节责任人。各级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考试机构要签订高考安全保密责任书,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三要强化管理,落实到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要求建设使用和管理保密室,不达标保密室严禁存放试卷。高考前,各地要对试卷保密室和试卷分发场所视频监控录像系统进行专项检查,确保系统运行正常。全省运题车辆已经按国家要求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各地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安全保密各个环节工作落到实处。四要强化培训,提高素质。安全保密工作,队伍是关键。要加强对考务工作人员尤其是涉密人员的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其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自律。要加强对考务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包括对监考教师的反作弊技能培训。要建立并完善强有力的内部工作制约机制,加强对涉密人员的监督管理,完善监考教师的相互监督制约机制。五要强化综合治理,完善安保体系。要进一步发挥国家教育考试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做到职责明确、配合密切、齐抓共管。还要重视并且完善各层次、各层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进一步强化国家教育部考试安全应急工作机制。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实施“阳光工程”,保证高校招生公平公正。录取工作要做到“三个到位”:规范管理到位。坚决落实教育部招生录取“十条禁令”,按照招生章程和计划,公平公正录取。信息公开到位。要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做到“十公开”。要重点加强对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考生的信息公开,考生的资格、录取要求、录取结果等必须全部公示。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及时发布权威性信息,并公开信访、举报渠道。执法监察到位。要督促招生主管部门、有关高校加强对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的监管。坚持普遍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对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集体决策、安全保密、回避、信息公开等制度的建设及其执行情况进行严格检查。


    会议在哈尔滨市设主会场,各市(行署)、县(区)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市(行署)、县(区)招生委员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教育纪检监察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省内普通高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5月28日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查号台:0451-84865000     
技术支持:继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