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商大—走过“大江大河”,致那星火燎原的年代

 

打开尘封的历史记忆,一个个温暖激荡的故事,讲述着先觉先知者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曲折征程,翻开厚重的历史画册,一帧帧斑驳沧桑的照片,见证着几代商大人爱国兴商的光辉足迹。


哈商大和中国第一台饺子机不得不说的故事

1956年10月,毛泽东在同南斯拉夫妇女代表团谈话中说:“只有笨重的劳动都自动化了,才能真正实现男女平等。”那是依靠体力劳动的五十年代,解放劳动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成为当时的重中之重。

1958年,黑龙江商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前身之一)从解决传统食品加工入手,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以尹念文、谷凤铎、路庆明等教师为代表的科研团队研制饺子机,于1959年终于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机械化生产饺子机——601型。

1957年谷凤铎同志在研制包饺子机


 

第一个使用饺子机的饭店


1959年12月18日至24日,周恩来总理从北京赶来哈尔滨主持东北地区协作会议并作重要报告。他从省、市领导的汇报中得知,哈尔滨刚刚研制成功的包饺子机正在三八饭店投入使用,机械化程度很高,黑龙江省评剧团还特意将其事迹编排成评剧《跃进之花》。周总理听了很感兴趣,便表示要去看看。在面案,服务人员用改良的饺子机为周总理演示机器包饺子,周总理看后高兴地说:“要是全国的饭店、大企业的食堂都使上包饺子机,那该解放多少劳动力啊!工人们吃饺子就更方便了!”

 

1959年周恩来总理到三八饭店视察


1960年5月29日,《光明日报》以《结合商业技术革命大搞教学改革——黑龙江商学院取得经验》为题,报道了我校科学技术成果。1965年国家科委对这项发明颁发了由聂荣臻签署的《发明证书》。饺子机的研制,推动了我国食品行业机械化生产的步伐,也为食品行业精细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资金(财产)收付记账法—新中国使用时间最长、领域最宽的会计记账方法

资金(财产)收付记账法由黑龙江财政干部学校(现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前身之一)创研,它是我校会计学科的一项极其重要的科研成果。资金(财产)收付记账法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初在全国的农村、预算单位、林业、建筑、交通、邮电、建行等领域应用,在我国会计发展史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在长达30年中,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资金(财产)收付记账法与借贷收付记账法、现金收付记账法合称为中国三大记账方法。

 


1961年,黑龙江省财政厅领导要求我校从实际出发,研究推广一种记账方法。当时的校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决定由阎伯臣、吕伯炎、何光裕、张化一、郭雅彬、罗会文等同志组成课题小组进行科研攻关。

课题小组成立后通过认真调查、精心论证、反复实践,于1961年底在“钱”、“粮”、“物”单项收付记账的基础上,吸收“借贷复式记账”的优点创立了“复式财产收付记账法”。从1964年起,黑龙江省开始在部分县级预算单位及哈尔滨一些大中型工业企业试用财产收付记账法,并取得了良好效果。1965年5月、9月财政部相继召开的会计工作改革座谈会“北京会议”与“武充会议”之后,财产收付记账法迅速传播全国。1966年,财政部决定在全国预算单位中实行这一记账方法,并将其名称改为“资金收付记账法”。1965年,黑龙江省财政系统把这一科研成果列为当年的“十件大事”之一。


最早提出了东北亚经济圈协作开发的学术理论

他以学者的睿智提出开发东北亚经济圈;

他以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倡导开发东北亚经济圈;

他以实干家的执著潜心研究东北亚经济圈开发;

他就是从事经济地理研究与教学的著名学者——黑龙江财政专科学校(现哈尔滨商业大学前身之一)经济地理教研室主任陶忠信教授。

 


陶忠信教授的研究领域广阔,诸如“山地开发”、“苏联远东开发的影响”、“山地灾害”、“中苏边贸”、“旅游地理”、“生产力布局”、“黑龙江地理”、“黑龙江经济地理”,甚至还有野生水果的开发利用等领域,都有他宝贵的科研成果。针对黑龙江省山地资源丰富、但远未充分利用、对经济发展贡献率低的现实,他从80年代开始把科研的主攻方向钉在山地的经济开发上,他要为经济落后的黑龙江寻找一条致富之路。从此他便“遁入山林”,莽莽山野中有他的身影,深深雪谷中有他的脚印,淙淙山泉中流淌着他的汗水。他编著的我国第一部《山地经济开发概论》于1989年出版,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几年来围绕山地开发的社会调查,使他的视野更加开阔、目光更加敏锐,他先是在1986年提出“一个山地开发模式的构想——关于建立绥芬河流域经济区的建设”;在此基础上,他带领课题组开始了工程浩大的“建设滨州—绥滨—海参崴铁路沿线走廊”、“合作开发远东大‘三角’(海参崴—伯力—齐齐哈尔)”、“建立山区经济特征”等系列课题研究,后又根据改革开放的形势,于1978年提出“东北亚经济圈开发”的创见,并付诸研究。东北亚经济圈协作开发的学术理论对于发展东北地区、振兴老工业基地有着极大的启示。这一学术理论积极地推动着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国际性区域经济模式的建立。他的名字将同他首倡的开发东北亚经济圈事业一起永远镌刻在我国经济地理发展的里程碑上。

 



首台电脑自动加油机与商大千丝万缕的故事

当你在车里看到电脑加油机上的数字飞转分分钟完成加油时候,你是否会想到研制第一台电脑自动加油机的人是谁?

我会告诉你,那是黑龙江商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前身之一)哈尔滨石油储运技术开发中心徐晗、胡文、庞伟华、包志晨等人于1988年研制成功的。

在1986年以前,我国生产的加油机都是机械字轮式计数加油机。机械字轮式计数加油机存在着加油计数不准确、不能定量加油和不能按公斤质量加油等缺陷。1986年我校科研团队开始研制电脑加油机控制器,解决多项难题,研制出电脑加油机的控制器,改造机械计数加油机成为电脑加油机初型。1988年该科研团队承担了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加油站微机控制管理系统》科研项目,最终研制出国内首台电脑加油机及加油站微机控制管理系统。该系统首先创新提出质量定量加油计算方法,实现质量加油精度±0.3%,1993年该项目获得中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国首台电脑自动加油机

商大诸位学界前辈身上那种致力于创新和改革、不断追求和探索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哈商大人不断励精图治、锐意进取,为商科教育的发展贡献了不可磨灭的力量。一段段镌刻着商大记忆的时光,为商大人提供了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共同重温这些校史的故事,倾听历史的回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铭记校史,薪火相传。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查号台:0451-84865000     
技术支持:继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