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2022年普通专升本考试推免考查录取工作方案
学生处 2022年04月26日 08:22 浏览次数:

为确保我校2022年普通专升本考试推免考查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有序开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8号)、《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军动〔2020〕第485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普通专升本考试相关工作的通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黑龙江省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方案(2022版)》的有关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我校工作实际,切实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哈尔滨商业大学2022年普通专升本考试推免考查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工作方案、决策重要问题,协调落实推免考查录取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理、网络安全、人员场地、设备经费、考生申述等相关工作,督查各招生学院工作落实情况,审核拟录取名单等公式材料,面向考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二、招生计划及学费

招生专业

招生计划数

学费

可填报该招生专业的专业类别

学制

财政学

1

3500

01财政学、金融学 02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 47财务管理、会计学

二年制专科学生升学后学制三年,三年制专科学生升学后学制二年,具体以教育部学籍信息为准

金融学

1

3500

01财政学、金融学

会展经济与管理

2

4500

46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展经济与管理 48物流管理 49旅游管理

会计学

1

3500

47财务管理、会计学

电子商务

2

3500

48物流管理 50电子商务

土木工程

1

4000

24水利水电工程 25土木工程 26测绘工程

药学

2

4500

44药学

注:以上录取专业中,药学专业在我校江南校区进行培养,其它专业均在江北校区进行培养。

三、报名资格及方式

(一)报名资格

通过黑龙江省教育厅2022年资格认定且进行名单公示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均可报考。

(二)报名方式

考生需同时按照如下两种方式完成报名过程,否则我校不予进行考查录取:

1. 登录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s:// www.lzk.hl.cn),进入“网报中心”,选择“2022年黑龙江省普通专升本考试推免专项网报志愿入口”进行志愿填报。具体时间及要求参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省普通专升本考试相关工作的通知》。

2.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2022年普通专升本考试推免考查报名材料清单》(附件1)中所列材料顺序及要求,将报名材料原件扫描成为同一个PDF文件,以“考生姓名+专科学校名称+报考专业”命名,在每轮报名截止时间前(第一轮报名截至时间为4月28日晚17:30,第二轮报名截至时间为5月6日晚17:30,第三轮报名截至时间为5月13日晚17:30),发送至电子邮箱:hsdzsxc@163.com

四、录取规则

(一)免试录取

1.专业报考人数小于等于该专业剩余招生计划数,免试录取。

2.在部队服役期间获得一次“三等功”或两次“优秀士兵”的报考考生,免试录取。如获得一次“三等功”或两次“优秀士兵”的报考考生人数小于等于专业剩余招生计划数,免试录取;如获得一次“三等功”或两次“优秀士兵”的报考考生人数大于专业剩余招生计划数,按专科成绩平均分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二)测试录取

免试录取结束后,如招生专业仍有剩余计划,则组织符合报名条件的剩余报名考生参加我校专业能力测试,按所得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综合成绩计算公式:综合成绩=测试成绩*50%+专科成绩平均分*50%。综合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三)同分排序

同分考生按照专科英语期末考试成绩平均分由高到低排序。

五、专业能力测试组织与实施

专业能力测试由专业能力测试组牵头、各相关学院具体组织实施。各学院需成立由院长牵头的专业能力测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5人考官团队,负责开展命题、测试及成绩评定等相关工作。全体工作人员需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或其他利害关系考生报考我校的人员,不得参加与测试及录取有关工作。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视情节轻重予以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一)测试形式

专业能力测试采取在线笔试方式进行,时间为60分钟,满分为100分。

(二)测试内容与命题管理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要求,针对考生开展专业适应性或专业技能综合考查,采用综合性、开放性试题,加大主观题、综合题比重,确保测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三)身份审核

考前要对考生进行“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对比考生身份证照片、报名表照片,加强考生身份审核,严防“替考”。

(四)测试要求

       1.按照“同一高校同一招生专业尽可能采用同一种测试方式”的原则,各学院采用“腾讯会议”或者“钉钉”中的一个作为测试平台,另一个为备用平台。

2.测试工作人员配齐相关硬件和软件,熟练运用远程测试平台,运用“双机位”、“防缩屏”等技术手段提高防范作弊水平,并在正式测试开始前进行充分评估和模拟演练,做好备用网络及测试平台应急准备,充分保障测试工作顺利进行。

3.采用随机抽取方式选择测试试题、开展测试工作。每位考官独立评分。每名考生测试过程全程录屏,音频、视频文件存档2年。为便于录屏,可根据报考人数开设多个会议室。

(五)成绩报送

将考生综合成绩汇总后,由学院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报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

(六)其它材料

各招生学院需在测试工作开始前,将《专业能力测试疫情防控及应急措施预案》、《专业能力测试工作实施细则》、《专业能力测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专业能力测试考官成员》和《专业能力测试工作人员名单》报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备案。

六、录取结果公式

通过我校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zsb.hrbcu.edu.cn)对录取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七、资助政策

学校建立了包含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以及本科生奖学金等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奖励和资助体系,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还协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在校期间免息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或入学后申请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八、疫情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

(一)各学院专业能力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应提前对所有到校参加测试工作的人员进行排查。所有到校参加测试人员须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做好入校登记。

(二)各学院应根据哈尔滨商业大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单独成立专业能力测试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备齐测试工作所需各类防疫物资,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对工作场地进行消毒、通风。所有人员入场前进行手部消毒,体温测试和信息登记,入场后间隔2米以上分散就坐,全程佩戴口罩。

(三)测试工作中如发现参加测试工作人员出现发热、干咳、胸闷、乏力、腹泻等异常症状,立即向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应对与处理工作。

九、考生须知

(一)考生需严格按照我校规定的时间提交报名材料、参加在线测试。未在规定时间提交合格报名材料或参加测试者,视为自愿放弃报名资格。

(二)我校不以任何名义举办专升本辅导班,不编印专升本测试相关资料。

(三)每轮报名结束后,我校会组织报名考生建立微信群,用于发布测试时间及其它相关通知,请考生务必在报名表中正确填写联系电话及微信号,并随时关注手机信息,如因考生原因导致未能及时接收通知信息所产生的后果由考生自行承担。

(四)考生须持本人身份证参加线上测试,证件不全或人证信息不一致者不准参加测试。为保证测试过程不受干扰,考生应准备安静、独立的场所,保证光线充足、网络稳定,确保视频画面清晰,具体要求详见《在线专业能力测试“双机位”布置说明》(附件5)。

(五)考生需自行准备黑色碳素笔、A4打印纸若干,以备答题之用。专业能力测试过程中,考生需严格遵守在线考场秩序,具体要求详见《考生专业能力测试在线考场规则》(附件6)。

(六)测试正式开始后、直至测试结束前,考生不能退出考场,不能离开摄像头范围。如考生中途网络远程视频中断,不允许再次进入远程考场,测试成绩取消,后果由考生个人承担。


(七)对提交虚假信息或在测试过程中有违规作弊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测试成绩和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对有替考、组织作弊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八)新生入学报到时,需携带身份证、专科毕业证、成绩单原件、专科成绩平均分证明原件、荣誉证书原件等相关证件进行资格复查。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已报到入学的取消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并报生源所在省级招办记入其诚信电子档案。同时将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九)新生入学后,学校进行身体健康复查,对于复查不符合体检要求者,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九、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江北校区);哈尔滨市道里区通达街138号(江南校区)

报考咨询电话:0451-84865257

考查监督电话:0451-84865788


附件1:哈尔滨商业大学2022年普通专升本考试推免考查报名材料清单

附件2:哈尔滨商业大学2022年普通专升本考试推免考查报名表

附件3:专科成绩平均分证明材料(模板)

附件4:诚信考试承诺书

附件5:在线专业能力测试“双机位”布置说明

附件6:考生专业能力测试在线考场规则

 


                                                                                                                        哈尔滨商业大学

                                                                                                                         2022年4月26日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查号台:0451-84865000     
技术支持:继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