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2021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简章
2021年02月23日 12:25 浏览次数:

一、学校简介

哈尔滨商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为新中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学校定位为教学研究型大学。2006年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2012年入选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建设院校,2013年成为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员,2014年被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8年工商管理学科进入黑龙江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应用经济学学科进入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工程学科项目建设名单,2020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

学校占地总面积116.55万平方米,校舍总面积66.18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23176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78人,硕士研究生2261人。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有教职员工1529人。其中专任教师1165人,教授230人、副教授579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分别为734人、525人;研究生导师86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4人。拥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乌克兰经济科学院院士(外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8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7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4人,省(部)级中青年专家13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后备带头人42人,省级教学名师15人。

学校拥有涵盖经、管、工、法、文、理、医学、艺术等八大学科门类的本科专业65个。学校一直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建校69年来,学校总计为社会培养了16万名各类专业人才,其中许多人已成为著名专家学者、成功企业家和优秀党政管理干部,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二、申请条件

1.具有《台湾地区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所持证件均须在有效期内);

2.参加当年度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学测”),且语文、数学和英文三个科目成绩全部达到均标级以上的台湾高中毕业生。

三、招生计划和专业

招生计划:40人。

考生可以在我校公布的招生专业目录中选择4个专业作为志愿,招生专业目录详见《哈尔滨商业大学2021年台湾地区本科招生专业目录》(附件1)。

四、报名程序

1.报名

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请登录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生招生信息网(http://zsb.hrbcu.edu.cn),下载《哈尔滨商业大学2021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申请表》(附件2)和《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附件3),按照要求填写申请信息,于报名申请截止日期(2021年4月30日)前(以抵达地邮戳为准),将所有书面申请材料邮寄至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申请材料概不退还,请自留备份)。

邮寄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哈尔滨商业大学

收件人:本科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50028

联系电话:+86-451-84865257

同时,将申请材料原件扫描后做成电子文档(pdf格式,以“姓名+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报名材料”命名)发送至邮箱:hsdhbl@126.com。

2.申请材料

(1)《哈尔滨商业大学2021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申请表》原件;

(2)《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原件;

(3)《台湾地区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台胞证)复印件;

(4)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复印件;

(5)学测成绩单复印件(含报名序号或准考证号,须加盖学校公章)及台湾地区大学考试中心提供的成绩公正认证材料复印件;

(6)高中各学年学习成绩单复印件(须加盖学校公章);

(7)本人自荐信(字数请控制在1000字内);

(8)获奖证书或有关申请者经历的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五、录取方式

1.初审:学校组织专家对考生申请材料和学测成绩进行初审,初审合格者获面试资格。

2.面试:采用远程面试形式,具体安排届时将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通知考生本人。

3.录取:学校将根据“学测”和“面试”两部分成绩综合评价得出总成绩,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预录取考生名单,并将预录取考生名单报送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办公室审核,审核合格后统一办理相关录取手续。

六、入学与体检

新生持录取通知书和有效的出入境证件来校报到,报到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上规定的时间为准。因故不能按时报到者,应提前向学校请假,并获得批准。在规定时间内未报到又未请假者取消其入学资格。新生入学后,根据学校安排进行身体检查,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入学资格;仅专业受限者,可商转其他专业。

七、学费及奖学金

1.学费
   详见《哈尔滨商业大学2021年台湾地区本科招生专业目录》(附件1)。

2.住宿费
  与内地学生统一安排住宿,住宿费1100元人民币/学年。

3.奖学金
  入学后可申请参评校内各项奖学金。

八、监督机制

1.为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开和公正,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招生工作接受学校招生监督小组的全过程监督,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电话:+86-451-84892037 。

2.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招生面试过程全程录像,专家名单和考生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

九、其他

1.凡通过“学测”成绩申请就读我校的台湾考生,即视为同意本校经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向台湾大学入学考试中心查验、核准考生基本资料及学科能力测验相关档案资料。

2.我校不收取任何申请、面试费用。考生参加我校面试的交通、食宿等费用由申请者自理。

十、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哈尔滨商业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150028

咨询电话:+86-451-84865257


Copyright © 2022 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查号台:0451-84865000     
技术支持:继峰科技